top of page

過份興奮的小狗


很多狗主也有相同的經歷,就是每次帶狗外出散步前都要經歷一連串的亂吠和亂跳才能帶上狗帶,然後匆匆地被狗狗拉出門口。

如何解決這問題?Dogniversity希望能以簡單和容易明白的方式來分享複雜的科學理論,讀者能輕鬆地以短篇文章,慢慢了解不同動物界學者的多年研究結果並如何應用在狗狗身上。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兼行為學家B.F. Skinner(他曾任職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指,凡任何行為經重覆獎勵,日後再次出現這行為的機率相對提高。沒有被獎勵的行為會遂漸減少或消失。任何人和動物都擁有相同的行為模式,簡單的例子是當小孩子意外地倒翻了飲品在地上,媽媽叫他抺乾地板,做妥後媽媽十分開心,並高興地讚賞他。下次當小孩再之倒翻飲品在地上時,很大機會會主動把地板抺乾,因為他知道將會得到媽媽的讚賞。

如同狗狗於準備出外散步時過份興奮的表現一樣!在解決問題前,我們首先要了解為何這些行為(亂吠和亂跳)會不停持續發生。應用以上的定律,被獎勵的行為會持續發生。

主人拎狗帶出來時 --> 亂吠和亂跳 --> 可以外出散步(感到高興)

原來是我們以外出散步來不斷獎勵著狗狗亂吠和亂跳的行為,才令這行為不停地重覆發生。

要改善行為只要好好管理結果,狗狗便會作出相應的調整以適應新的規則。

其中一個方法:

主人拎狗帶出來時 --> 亂吠和亂跳 --> 放低狗帶和坐下,不再理會狗狗

*當行為不再被獎勵便不會持續

當然狗狗不是機械人,不是我們做了一次牠便會懂,剛開始時可能花十分鐘也未能出門口,但緊記千萬不要放棄,持之以恆所需的時間會愈來愈短。經過重覆的練習狗狗見你拿出狗帶時,乖乖地坐下等你為牠帶上狗帶,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