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便便的狗


人不喜歡吃便便,但我家的狗狗超愛!牠有時還會熱情地舔我的臉,究竟我有沒有間接地食左X?

其實點解狗狗要吃便便呢?有咩解決方法?

這行為學名稱為coprophagia,指狗狗會吃自己或其他動物的糞便。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身體毛病如胰腺炎或腸道感染,甚至只因為喜歡這味道,但大多數是行為問題居多。

吃糞便的原因

  • 狗狗有時會因為無聊,沒有事好做而玩/吃糞便

  • 當這行為不斷重複發生,便成為習慣

  • 80%的狗只會吃新鮮的糞便(兩天內)

  • 其他動物的糞便內有吸引的特殊氣味,因為每隻動物吃的東西也不一樣

  • 以往有不良的經驗,如在客廳中心位置便便後被打,主人原意是罵牠不應在客廳便便,但狗狗誤會了牠便便所以被打

如何停止吃糞便的行為

  • 最重要是主人保持警惕,當狗狗排便後立即清理,不要讓狗狗有機可乘,因為容許牠們繼續吃糞便,會間接讓牠們自我獎勵這行為 (獎勵次數愈多,行為愈會鞏固)

  • 有些藥物可加入食物內,使牠排出來的糞便有一種不好的氣味而令狗狗卻步。藥物的效果因狗而異,緊記不要自行購買,建議向獸醫查詢。

  • 如狗狗只會吃其他動物的糞便,散步時請使用拖帶以減少情況的發生,因為容許牠們繼續吃糞便,會間接讓牠們自我獎勵這行為。

  • 如狗狗是因為過往被責罵而害怕給主人見到,便要找一個可信的訓犬師改善狗狗錯誤的理解

人和狗看到的世界可能會有不同,讓我們慢慢學習從狗狗的角度看世界,一切便會變得理所當然。我們會嬲,會責怪狗狗常做錯事,因為我們都在人的角度來看待牠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Instagram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